>>嵊泗新闻网首页  新闻热线:5591818 在线投稿
 
       
   
夏末初秋,踏上嵊泗黄龙岛,宛如走进一个“世外桃源”。面朝大海的中央广场上六棵大樟树分立两旁,为古朴、宁静的“石岛”添了不少生机。 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使用率越来越普及,现在打开手机,轻轻点几下,就能办理不少业务。近日,县公安局在“嵊泗公安”微信公众号上又增设了“流动人口申报登记”平台,方便群众办理居住登记业务,避免群众来回奔波。 详细
   
   
对于采取中药治疗的患者来说,在医院配药、煎药都比较费时。近日,县中医院推出快递中药服务,为小岛患者提供了便利。 详细
 

2018年重点改革项目,你知否?

 
  • 问:“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什么?
  • 答: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去年开始推行的改革项目,目标是便民。“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优化流程、全程代办、整合网络资源等,使群众和企业到行政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中心(站点)办理“一件事情”,实现“跑一次”,甚至“零跑”。请注意,这是在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时候,所以“上门咨询,不算多跑;材料不全,不算多跑;不合规定,不算多跑;自己取件,不算多跑”。
  •  
  • 问:我县农村文化礼堂有长效机制吗?
  • 答:有的。我县农村文化礼堂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建成23家,7个乡镇都有自己的文化礼堂,而且已经构建“建管用育”一体化长效机制。不仅建立了理事会管理机制、礼堂交流协作机制、星级管理制度、志愿者队伍培育机制等,还通过丰富四季活动、“六进文化礼堂”的选择性菜单服务以及文化礼堂上码头、进船头等特色活动,促进文化礼堂的长效运转。
  •  
  • 问:我县城乡有在推行垃圾分类吗?
  • 答:有的,我县各乡镇都在推行垃圾分类。大家请注意,垃圾分类的最终目的是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前城乡生活垃圾一般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要想让我们的孩子未来还可以生活在“碧海蓝天”的环境中,请大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吧!
  •  
  • 问: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是什么?
  • 答:“双下沉两提升”是指省市医疗“人才下沉、资源下沉”,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提升”。“双下沉两提升”是为了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近年来,浙江省人民医院、舟山市中医院、舟山市妇幼保健院以及上海很多医院的专家会来我县的医院长驻或定期坐诊,给群众看病,就是“双下沉两提升”的内容。
  •  
  • 问:乡村振兴战略是什么?
  • 答: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嵊泗的乡村振兴战略主要开展五大提升行动“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品质村庄提升行动、民生福祉提升行动、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基层治理提升行动”。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渔农村股改全面完成,海岛民宿逐渐兴起,文化礼堂活动精彩不断,这些都是乡村振兴的内容。
  •  
  • 问:我县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是什么?
  • 答:网格化管理服务是我县基层治理的一项长效机制。这项工作自2008年启动,已有10个年头。现在,网格化管理服务结合“四个平台”建设(乡镇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向全科网格转型。全科网格的核心是专职网格员,网格员在自己负责的网格内采集各种信息、掌握网格内各项事务,在职责范围内现场处理,或通过信息系统逐级上报,为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  
  • 问: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改革是什么?
  • 答: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是指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估基础上,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至少五项基本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按照今年省市要求,我县目前无相关项目。
  •  
  • 问: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是什么?
  • 答:“亩产论英雄”是以企业“亩产效益”论英雄,通过开展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突出企业发展绩效,评价结果分为A、B、C、D四档。目前全县“亩产效益”评价对象有规上工业企业和占地5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今后几年将逐渐扩展到所有工业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岸线利用企业等。通过“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对不同分档的企业在用水、用地、用电和财政扶持政策等方面配套实施差别化的价格、配置、政策,倒逼落后产能和严重过剩产能退出,引导低效企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