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旅游 > 列岛海钓 正文

全国海钓锦标赛嵊泗举行留住最美好环境

2015-10-12 15:59:35 来源: 作者: 王灿

碧海、蓝天、白云下、礁石上,一支钓竿,看潮起潮落,听浪涛声声。2014年“嵊山杯”全国海钓锦标赛暨国际矶钓精英邀请赛日前在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嵊山镇举行。本次赛事共有来自韩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及全国20余个省份、沿海城市代表队参赛,参加比赛的队伍多达36个,运动员108人。

环境优美资源丰富

本次比赛的地点位于舟山市嵊泗县嵊山、枸杞海域的周边岛屿,钓区距离大陆较远,保留着相对完整的岛礁和生物资源,是国内外海钓界公认生产大鱼之地,属于天然的海钓渔场。为充分体现钓区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本次比赛组委会在钓区选择上打破了以往赛事通常只安排二个钓区的惯例,选择了三个钓区共278个钓位。其中基本钓位116个,备用钓位162个。

作为赛事举办的东道主,舟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杜自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舟山市具有符合开展国际海钓赛事条件的海域44处,可供海钓鱼类20余种,适宜海钓的岛礁达200个以上,是国际上适宜开展海钓活动的少数地区之一。在过去的几年里,舟山市先后成功举办过十余项全国、国际级海钓赛事。本次比赛,无论是参赛队伍、参赛人次和比赛规模都比以往上了一个档次,希望通过比赛,进一步提高中国海钓竞技水平。

准备充分确保安全

此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浙江省体育局、舟山市人民政府、中国钓鱼运动协会主办,中国钓鱼运动协会海钓委员会、嵊泗县人民政府、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大型活动中心、舟山市体育局、舟山市体育总会承办,是舟山市举办的最高规格和水平的海钓大赛。

中国钓鱼运动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段全成表示:浙江舟山海域是钓鲷类鱼最好的矶钓渔场,本次赛事运行平稳,后勤保障得力,为确保赛事安全顺利进行,组委会制定了详尽的安全保障方案,指定落实了专门的应急救护船只和保障队伍。同时,此次比赛恰巧在台风“凤凰”过境之后举行,由于台风期间鱼不宜觅食,因此台风过后是渔获的最佳时机,所以嵊山站的鱼情是很好的,加之天气也好,给本次比赛顺利举行创造了良好自然条件。

享受海钓保护环境

为了保证海洋生态环境,本次大赛要求选手随身带回生活垃圾,严禁抛弃,此外还规定,20厘米以下鲷类鱼,125克以下斑类等鱼种现场要自觉放生。

对此,总局社体中心三部主任、中国钓鱼协会秘书长尹国臣表示: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嵊山则是舟山渔场的中心基地,因此保护渔业资源显得尤为重要。过去海钓选手以钓多少鱼,拿回多少鱼为荣耀。然而,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这是万万不可取的。因此,近些年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倡导大家在享受海钓乐趣的同时,要注意保护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优美的海洋环境。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20141013)

编辑: 毛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