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旅游 > 列岛海钓 正文

浙江嵊泗海礁

2015-10-12 16:02:19 来源: 作者: 渔夫

    在海钓资源十分稀缺的今天,位于浙江省嵊泗列岛最东端的海礁,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一座海上仙山,也是海钓人心驰神往的圣地。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位于浙江省嵊泗列岛最东端的海礁,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一座海上仙山,也是海钓人心驰神往的圣地。海礁礁群属嵊泗县嵊山镇,别名童岛。

   海礁距离最近的嵊山岛约需2小时船程。而抵达嵊山岛的途径是从上海(或者舟山)经小洋山乘快艇抵达嵊泗本岛泗礁岛菜园镇。然后换乘一天一班(旅游季节是两班)的快艇或者是交通航班船。

   海礁的可钓鱼种:黑鲷、石鲷、真鲷、带鱼、黄鱼、鳓鱼、鲈鱼、石斑鱼等。每年7~8月,随着太平洋的暖流黑潮从海礁直接经过带来了大群的外道鱼种。其中有被称为男人目标鱼的石鲷,还有章跳(四指马拔)、海蜒王(红甘)、海蜒皇(黄鱼狮)、炮弹鱼(青甘小金枪鱼)、扁跳(蓝点马鲛鱼),以及太平洋小旗鱼、鬼头刀等等船钓拖钓鱼种。可谓是海礁一年之中鱼种最为丰富的时节。这时的钓法也不同,因为小杂鱼群的众多数量,普通的矶钓很难钓到目标鱼种,所以将目标鱼设定在7~8月的大型掠食鱼类是上策。当然其中也包括夏季洄游到舟山海域的鲷鱼的王者大白立(澳洲黑鲷,属掠食鱼类)。而到了9月和10月,在大风过后或者8月的台风过后,会出现鲷鱼旺发的情况。之后的时间,主要目标鱼是在大型鲷类鱼身上。

  海礁,被众多海钓人称为浙江第一钓场!为何呢?鱼多,鱼大!依笔者看主要还是路途太远,不太方便,去的人不多,留下的鱼就多一些!大家之所以多次转船,不畏艰辛,乐此不疲地来海礁,就是奔着这里鱼类资源丰富,常常能给钓者带来惊喜的缘故。现在,嵊泗海礁名声在外,连台湾、香港地区的钓客也纷至沓来。近年来,嵊泗县先后成立了多家海钓服务企业,涉及休闲海钓、专业海钓组织接待及海钓钓具、服装、饵料经销等产业。

  去年12月11日至12日,我和老周、老田、小葛及南京的3位钓友一行7人结伴到浙江嵊泗海礁钓了两天鱼,按照涨潮钓东落潮钓西的规律,我们在嵩礁上爽钓了一把。仅老田一人就上了十多条大海鲈,其中不乏体长1米以上的巨物。南京几位钓友均是浮游矶钓的高手,他们用矶钓法钓获不少黑鲷、石鲷、六线鱼、虎头鱼、海鲈等。那次海钓,美丽的嵊泗海礁,桀骜不驯的大海精灵,留给笔者无限的快乐回忆。

(来源:钓鱼翁 20120422)

编辑: 毛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