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六为 实干争先
大力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
五个一百
您当前的位置 :嵊泗新闻网 > 海洋旅游 > 嵊泗游记 正文

枸杞岛上,年轻人们的浪漫“民宿梦”

2015-10-13 10:36:52 来源: 作者:

记者 吴琳红 文/摄
     上海姑娘莉莉上一次来枸杞,还是在去年的6月,那时她还是一家医院的护士。“第一次来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想在这里开一家民宿。 ”莉莉说。
     莉莉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8月末的这次造访就是为了选址而来。莉莉心目中的民宿,应该是富有特色、能带给旅人温馨感觉的地方,而不仅仅是为了赚钱的旅馆。
     在枸杞岛最西面的山坡上,坐落了一家名为“阡陌客栈”的民宿,靠着网络推广,如今几乎成了枸杞岛民宿的代名词。“那时候枸杞岛上的宾馆不足5家,我实在太喜欢这个地方了,开门见大海,抬头看蓝天,空气清新,身心惬意。”几年前,重庆人小豪来枸杞游玩,因为对“枸杞旅游热”有着自己的判断,于是萌生了在岛上开设一家民宿的想法,“无需太大,有特色即可”。一年后,成都人老秦也加入了进来,去年客栈则又多了一个枸杞本地的合伙人阿兵。
     老秦说,“阡陌客栈”开起来后,岛上的民宿一下子就多了起来,“现在粗略估计嵊山、枸杞的民宿加起来不下400家”。
     开业之初,“阡陌客栈”主要通过微博推广,尽管房间不多,而且地处偏僻,但却非常受追捧。很多网友来了枸杞岛,便打听能看海上日落、能观海上牧场的“阡陌”怎么走。
     随着嵊山、枸杞旅游以一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井喷”,“阡陌客栈”现有的条件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老秦和他的伙伴们准备再投资100万元左右,开发客栈的二期。
     对于枸杞旅游热,老秦有自己的见解,“虽然来枸杞、嵊山很麻烦,远一些的游客得坐‘陆海空’才能到达,但是这里原始,是唯一一个离江浙沪最近的蓝色海岛”。
     如今,在枸杞岛上,靠海又能住人的房子大都被改造成了旅馆。
     在离阡陌客栈约半个小时脚程的大王沙滩边,无锡姑娘苏苏经营着一家“三不客栈”。苏苏是去年7月来的枸杞。“地方虽好,但民宿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有个性和针对性的民宿太少”,于是苏苏决定留下来开家民宿。
     开业一年以来,尽管民宿的生意比预想的要好,苏苏却对嵊山、枸杞旅游“井喷”的后果怀揣着不少担忧。“这里本是一个世外桃源,民风淳朴,生态原始,物价也相对较低,觉得很有潜力。 ”但伴随着旅游热和民宿热,苏苏觉着,枸杞岛上“原生态的东西越来越少,行业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 

编辑: 傅明燕